您的位置: 三顶养生网 > 养生问答

为什么血是红色的,血管却是绿色的?

2019-10-16 16:34:34
为什么血是红色的,血管却是绿色的?

4个回答

血的红色,主要是因为红血球中含有血红素。血红素处在肺部,它吸收氧气之后,再把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组织。而携带氧气的血红素是鲜红色的,等氧气输送完后,又变成暗紫红色。看起来是绿色的血管,其实就是暗紫红色的静脉,只是透过皮肤和血管壁来看,就有点像淡绿色。

红蓝都有,只不过蓝色的我们看得到,红色的很难辨认而已。

我们眼睛看到的颜色取决于反射光的波长,不同波长的光有不同颜色。蓝光不易穿过人体皮肤,容易被反射,红光则相反。我们平时看到的血管都是静脉,静脉中的血液含氧量较低,这种含氧量低的血液同样易于吸收红光,对蓝光则吸收较少。 这样的结果就是,红光被吸收,而蓝光则在皮肤表面被反射回我们的眼睛。于是乎,尽管血管中流淌着红色的血液,但是我们看到的却是蓝绿色的静脉血管颜色。

看起来是绿色的血管,其实是暗紫红色的静脉,只是因为透过皮肤和血管壁看时,就有点像淡绿色。

三顶养生问答特别提示:提问和回答请遵循相关法律法规,本站保留对不适宜内容的处置权利。